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联通拒绝承认泄密iPhone采购

2009年08月14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泄露iphone采购成本等数据被录音,广东联通称媒体报道失实但旋即被迫撤回声明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100亿元人民币有多少?等于两万亿启动内需资金的二十分之一,又或者等于中国联通订购500万台苹果iphone手机让苹果公司赚去巨额利润。

  近日,中国联通广东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联通”)管理层在未经联通集团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将中国联通集团引进美国苹果公司的知名智能手机iphone的各种机密数据,包括采购成本、订购数额、售价、起售时间等,在未经联通集团统一发布情况下擅自向媒体透露。这立即演变为一场严重的保密危机。接着,广东联通发表声明,高调声称《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失实。不过最终广东联通昨晚又通知各大网站和媒体将此前指控对方“失实”的声明撤下……

  有业内评论认为,广东联通为了掩饰,居然在对方证据确凿的情况下采取了拒绝承认的策略,在危机公关上是彻底失败。

  事件 广东联通一经理泄露天机

  “联通最终以2000元每部的单机采购价,一次性采购WCDMA制式的iPhone手机500万部”。“联通版iPhone手机的市场售价不会比采购价高出太多,8G版定价在2400元左右,16G版定价约为4800元”。“资费标准方面则与现行的其他3G手机一样”。 这位对联通测试iPhone内情“了如指掌”,甚至本身亦很可能参与iPhone测试的广东联通个人客户部经理余灶南,并未意识到他在“联通3G营业厅进驻广东家乐福”签约仪式上对媒体透露以上内容,已经是严重违反保密纪律,相关数据泄密将给整个联通iPhone业务发展带来严重后果。

  很快,这些言论就被财经媒体《第一财经日报》(以下简称“一财”)曝光。根据这名广东联通员工的话,一财记者马上计算出,即将落入美国苹果公司腰包的人民币高达100亿元之巨,数额之大,足以影响中国联通3G战略的成败。

  而一财的相关报道还指出,此前苹果公司在跟各国运营商合作时,要求获得每个iPhone用户为运营商贡献收入的20%~30%分成。由于从代工企业方面可以了解到,一部苹果手机的裸机成本价仅在1000元~1100元之间,2000元包销给联通,即便不分成,苹果也能从联通获得巨额收入,因此“苹果公司惊人地放下高傲的身段,改变要求分成的商业模式。”

  影响

  iPhone战略后期或陷于被动

  一时间,消息震动通信业界。几乎所有门户网站的科技频道、IT频道,又或者是通信类行业网站,都将此新闻设置为头条。

  “中国联通将向苹果公司支付的是一笔天文数字。”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在2008年电信大重组期间,整个中国联通CDMA网络的售价亦不过500亿元人民币。但当时的500亿巨款在国资委主持下,由中国移动来埋单,因此不过是从一家国营电信公司流到另一家国营电信公司的口袋。而这次的100亿,却是货真价实地支付给外国公司。如果属实,该消息将让苹果公司和中国联通的股价出现震荡。

  如果说资本市场的炒作仅是短期反应,数据曝光将让中国联通iPhone业务的“底线”泄露,其影响严重。“这意味着,不管是iPhone业务的资费套餐设计,与渠道商谈判等等,中国联通都处于被动地位。”一位业内评论人士认为,采购成本是关键数据,此前长期进行定制手机的中国移动从未对外透露过定制手机的成本。

  而对于苹果公司,该报道更为不利。由于苹果公司在全球都采用与运营商进行分成模式,据一财报道,广东联通管理层声称该策略将在中国改变。这新闻一旦传到海外,势必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引起苹果公司其他国家和地区合作电信运营商的不满。

  应对 集团震怒但紧急公关无效

  8月12日下午,尽管中国联通总部仍然拒绝证实其与苹果公司已经签署最后协议,但业内再次传出广东联通擅自向媒体表示相关报道“确有其事”。

  据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广东联通人士向一家知名门户网站承认,中国联通将于9月份上市推出iPhone手机,具体哪天未定,并且苹果公司将不参与分成,原因是苹果已明晰分成模式在监管层上无法通过,资费审批目前需要报中国工信部。

  据悉,一而再地违反保密纪律,让广东联通管理层在集团公司层面受到巨大压力。据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震怒的联通集团责令广东联通采取一切手段,应对这场公关危机。

  无计可施的广东联通只好发动公关机器,要求各大网站撤稿。不过为时已晚,该极具爆炸力的新闻早已在互联网上疯狂地扩散。整个星期三,广东联通综合部负责人拒绝接入任何来电。

  广东联通发表声明拒绝承认

  经过一天的沉默讨论,星期四,广东联通终于思考出“反击”的策略。针对《第一财经日报》关于《联通100亿买断500万部iPhone手机》的报道,广东联通于星期四发布了iPhone入华情况说明,辩称一财报道严重失实。在声明中,广东联通宣称其副总经理周友盟和个人客户部经理余灶南未就任何有关iPhone的问题回答媒体的提问,也未在其他场合就该问题做过有关表态。

  但显然,广东联通此次采取的完全是错误的公关策略。

  而一财方面则表示,相关报道所提及采访的广东联通领导的说辞均确凿可靠,不但现场不少媒体记者均可作证,而且全部采访内容均已进行了相关的录音。

  进展

  “一财”反击 广东联通被迫撤声明

  据了解,在广东联通发布声明之后,《第一财经日报》立即采取行动反击,反驳联通的无理指责,要求广东联通立即撤下这条无理声明,并进行道歉,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

  到8月13日下午5点30分左右,在“指控一财失实”的稿件群发给全国媒体几个小时后,广东联通被迫通知各大网站和媒体,将相关声明撤下。

  有评论人士认为,该事件凸显了广东联通运营管理能力,特别是公共关系处理能力上无比薄弱。该人士认为,广东联通在自身管理人员严重违反保密纪律的情况下,并不是首先承认错误并强化自身管理,反而一味地采取抵赖的公关策略,实非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张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