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IT-搜狐网站
IT频道 > IT-搜狐IT > 国内IT

LG在华有地下翻修工厂:事实还是诬陷?

  天极Chinabyte1月26日消息(张颖)日前,LG电子就三个月前网上曝出其在华有地下翻新工厂一事给出官方说法,称仅更换产品外包装,否认有残次品“作坊”翻新,管理上有责任。旋即引发了家电业人士质疑:LG潜台词表明已认同了翻新的存在。

  LG在华有地下翻修工厂,是事实还是诬陷?天极Chinabyte采访到了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起因:维修人士向某家电网爆料LG在华有产品翻新工厂

  去年10月27日,一个名为“揭批LG联盟”的组织在某家电网站撰文,要“揭发”韩国LG电子在中国的种种恶行。该组织负责人表示,LG电子从1998年开始,在长达8年的时间内,一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秘密的、大规模的小作坊式翻修。这些在小作坊拼装出来的LG产品包括等离子电视、液晶显示器、空调、微波炉等等,涵盖了LG在华销售的大部分产品。该负责人还在该家电网站上展示出LG在华进行小作坊式翻修的部分照片。

  媒体致电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询问有关翻新厂事宜时,LG电子品牌管理部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已看到网络发布的消息,不可信。LG公司正在进行调查。”然后告诉记者等公司有调查结果才能向媒体进行通报。

  媒体一等就是三个月。但LG在华有地下翻新工厂的消息已在网络上越传越广。

  进展:公关公司称某网站和维修公司敲诈LG

  今年1月17日,网络媒体再次向LG电子中国公司询问翻新工厂事宜的调查时,LG电子品牌部相关人士表示,“很难给出一个官方说法。”于是当日,“面对在华售翻新产品长达8年控诉 LG选择沉默”的文章就发表在网站上。

  两天后,该网站记者收到LG公关公司对翻修工厂事件的回应,称这是一次“敲诈”。LG公关公司表示,“LG有翻修工厂”一说是某家电网站和原LG在上海的售后维修代理公司合伙敲诈LG未果共同炮制的。

  两家之所以合伙敲诈LG,是因为双方有共同的利益:原LG在上海的售后维修代理公司由于业务问题被LG提出解约,而某家电网站提出的活动合作遭到了LG的拒绝。在此背景下,双方一拍而合,“LG在华售翻新产品长达8年”的传言就出笼了。

  据该网媒记者介绍,当他向LG电子核实时,LG品牌管理部负责人表示LG公关公司的提法可代表LG的观点。于是1月19日,记者在网上发表了“LG回应在华售翻新产品长达8年控诉是‘敲诈’”的文章,并被网站竞相转载。第二天,北京平面媒体开始跟进报道此事。此后一周内,上海、重庆和中央级媒体也纷纷进行了报道。一时间LG在华的地下翻新厂成了热门话题。

  升温:某家电网抛出LG翻新工厂视频 LG电子发表声明否认

  面对越来越多媒体的质疑,LG电子终于在沉默三个月后,于1月24日明确表示将于次日进行官方回应。当天,被LG指为敲诈的某家电网上就上传了一段名为“LG地下翻新工厂视频”的片断。内容是“LG公司在上海的地下翻新工厂实拍”,摄制地点为“上海曹安路3037号”,时间为“2006年3月14日”。

  1月25日,LG电子首次对媒体发表了声明,称将追究翻修工厂曝光者的司法责任,并表示LG没有残次品作坊翻新,只是更换了外包装。

  LG在该声明中说,“在报道中多次提到的提供信息的“李先生”,曾经是LG电子上海地区某特约维修店的负责人。因其本人存在违规操作,LG电子于2005年10月终止了与其的合作。后因为此人对LG电子心怀不满,多次到LG电子上海服务中心闹事,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办公。此次,他向媒体提供的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和夸大,是对LG电子的恶意中伤行为,对LG电子造成严重侵害,LG电子将保留对此事件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的权利。”

  声明中“关于‘地下翻新工厂’的信息严重夸大了事实并且误导了读者,说明如下:LG电子过去确实通过特约维修站更换了部分产品的外包装。即使这本身并不违反法律规定,但有些作业是在环境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完成的。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承认,我们在管理上是有责任的。”

  “最近媒体提到的‘LG把残次品拼装后充当新品出售’的报道是不属实的。所谓的“作坊翻新”,只是对保管、运送过程中由于人为或其他原因损坏的产品外部包装进行了更换。为进一步保证质量,我们正在积极改善外包装更换现场。在具备了国家规定的设施前,我们将停止以上作业。”

  1月26日,LG品牌管理部撰写此声明的负责人对天极Chinabyte表示,LG在发表声明前已看到某家电网这一视频,“LG的官方回答就是声明里的这些内容。”

  高潮:LG否认讲过“敲诈”一说 某家电网爆LG欲以广告撤换稿件

  天极Chinabyte注意到,LG在声明中表示要同上海维修人员即报料者打官司,而对此前曾指合谋敲诈的某家电网站不再提及。

  1月26日,LG电子品牌管理部一负责人在接受天极Chinabyte采访时否认LG说过某家电网站“敲诈”一事。他表示,关于某家电网站和代理维修公司“敲诈”一说,“也是从网上看到的。LG公司从未说过。”

  该部门另一主管则讲,“我们和公关公司都没有说过敲诈这个词。”她语气坚决地讲,这仅是某网站一家之说,“为什么只有这一家媒体报道了敲诈一事?你要向他问清楚。”这位主管还提高语调称,“LG和该家电网站没有过任何来往。”

  旋即,天极Chinabyte向该网络记者询问“敲诈”一词的由来,该记者肯定地讲,是公关公司亲口表述的,绝对不是他随意杜撰的。

  他向天极Chinabyte透露,LG电子在中国有两个公关公司,一个是负责LG电子在华品牌、公司形象宣传公关的,一个是负责LG系列产品在中国推广宣传的。当他独家报道LG公关公司讲敲诈一事后,半天之内就接到了6个电话,分别是LG公司和LG公关公司打来的,询问是哪个公关公司讲的,要求删改稿件。其中说“敲诈”的公关公司则请求他不要告诉LG公司。因为“LG高层看到此报道后十分恼怒,已将公关公司的年终奖全部扣除。现在正在查是哪家公关公司向媒体介绍的。”

  随后,天极Chinabyte致电被LG指没有来往的某家电网站,该网站一高层向天极Chinabyte表示,LG电子已于日前派人多次与他们沟通,表示将向其网站投广告,但要求将有关LG翻修工厂的内容从网上撤掉并向LG写道歉信,被该网站拒绝。“今天LG电子还来人到我们单位进行了沟通,还是不承认有翻新机一事,但我们的态度就是认为LG在华有地下翻修工厂,要揭穿LG的谎言。”

  LG翻修工厂曝光者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LG声明的苍白有目共睹。”张先生表示,他曾参与过LG电子“上海天辰”特约维修站的管理,清楚LG电子上海分公司经常要求维修站为其产品翻新包装的事,也多次向LG电子总部反映此事,才被LG电子终止了合作关系。“LG电子曾经多次要求上海天辰和其他维修站,改变家电产品的生产序列号和其他型号标志,甚至于在旧机型上贴上3C强制性认证标志。对于LG电子返修机冒充新机销售的行为,我本人掌握大量的证据,我将对我说的一切负全部法律责任,与LG当堂对质。”

  分析:专家指LG声明暗示认同翻修现象

  有专家坦言,他至今未听说过有品牌家电厂商靠小作坊翻新残次品当新品出售的事。“LG这么一个国际500强的大企业,在华出现翻修工厂的事,太不可思议了。网站的报料可能事出有因。”专家表示,针对产品翻修后重新进入市场,国家相关部门有明确规定。如果是本身合格,但在销售卖场积压时间过久的产品,厂商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翻修,在产品重新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检验后,可以重新进入流通领域;如果是因“三包”退回的残次品,且翻修是在条件不足的小作坊内进行,这类行为则属不符合规定的。

  “翻新只是针对个别产品而言,但现在翻新被报料人偷换概念成好似有一个专业的翻新工厂似的,对LG来说是夸大事实了。”有资深家电专家指出,其实翻新在每个品牌中都有出现,LG的声明几乎已经认同了有此现象的存在。“LG发表的表明说有管理上的漏洞,因此,判断LG潜台词是任何一家都有可能采取这种方式来降低成本,而中国又没有相关法规严格限制不可以这样做。但据报料者称是其亲自所为,虽然是一面之词,但LG巧妙地化解为,只是对个别维修网点管理不严格,所涉情况并不是普遍的。”该专家指出,“LG这种漏洞显然缺乏国际大厂应有的风范,而在中国也显然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如果行业潜规则都有返修机的话,那么LG显然是一种堕落,在华经营不诚信。”

  还有专家指出,LG目前要消除翻新工厂报料的影响,只有用有力的事实说话。LG只能主动配合国家质量监督部门,对报料人所谓的“问题产品”进行检测,用权威的报告还企业以清白。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