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IT频道 > 互联网 > 国际互联网

默多克VS谷歌:对抗仍将继续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卢曦
2010年10月30日08:56

  10月底,传媒大亨默多克一项耗资3000万美元的计划宣告失败。该计划试图将新闻集团旗下多家纸媒的内容制成“阅读包”,通过iPad等移动设备传送给用户,并向用户收费。

  默多克这几年来一直在跟谷歌较劲——用户通过谷歌无偿搜索新闻,从而造成新闻集团旗下的纸媒读者不断流失,在线阅读收费也难以推进。

  从传统媒体模式向新模式过渡,默多克的尝试不会轻易结束。

  3000万美元的“学费”

  投入上百名员工、花费一年时间探索、耗尽3000万美元投资之后,一个默多克命名为Alesia的项目在原定推出时间前数周宣告破产。

  这一项目原本计划将新闻集团旗下多家传统纸媒的内容汇总,甚至吸纳其他媒体和出版商的内容,一起制作成“阅读包”。再将这一“阅读包”通过iPad等移动设备传送至用户,并向用户收费。从而在网络时代不用纸也能“卖出”新闻集团“生产”的大量新闻内容,其中包括《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太阳报》以及《世界新闻》等。

  从诞生以来,谷歌等搜索引擎可以让读者很快找到需要的信息,而不用自行到媒体的网站上层层点击以寻找新闻。这样一来,许多网站的点击率和广告收入自然锐减。传统的印刷媒体更是大量流失读者和广告客户。

  默多克屡屡在公开场合指责谷歌白白拿走了新闻集团的内容去赚钱。这一项目被认为是默多克对谷歌的一次正面挑战。

  然而实际情况比默多克预想的要复杂,一些被默多克视为合作伙伴的内容提供商没有在技术上和管理上做好准备,还有一部分并不愿意跟在默多克身后亦步亦趋,更愿意自行与iPad合作。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中国以外的许多地区,《华尔街日报》的收入来源一部分是报纸广告,至于网站,读者需要付费才能阅读,网上只有一小部分内容是可以免费阅读的。

  该内部人士透露,在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目前《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唯一收入来源是广告,还没有需要读者付费的内容。与国内其他网站比较而言,《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广告价格非常昂贵,但广告年收入总量还上不去,目前中文网处于刚刚收支平衡的状况。

  一位在国内知名网站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与默多克、谷歌之争类似的是,谷歌此前曾试图建立“谷歌图书馆”,想把全球的图书都直接放在网上供人阅读,在业界激起轩然大波,引来多方强烈抵制。谷歌在内容上的探索,往往同时是对传统媒体的侵蚀,双方力量的相互对抗仍将持续下去。

  记者联系谷歌方面,但未能获得回复。

  纸媒需要建立新盈利模式

  “纸媒的衰退已成为必然,互联网将成为新闻的核心平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志安博士告诉本报记者,《华尔街日报》和《经济学人》是互联网收费阅读目前最成功的两个案例。

  将纸媒上的内容放到互联网上,但互联网上的新闻内容又将通过怎样的途径来盈利呢?张志安表示,他在2010年6月赴美国学术交流时,业界就曾激烈地讨论过这个问题,结论却是“天知道”。

  张志安认为,调查报道,特别是深度调查报道,无论在什么载体上,都是最吸引读者的。比起一般的新闻,财经新闻的读者会更愿意为网络阅读付费。

  互联网评论员洪波认为,在互联网方面,除了收购而来的Myspace,默多克几乎无所作为。而Myspace在Facebook等强大对手的压制下,已成为新闻集团的一大包袱。

  一方面,默多克讨厌谷歌无偿地“窃取”他的内容;另一方面,他还不敢立刻把免费阅读的窗口关上。在技术上,默多克只需用一行代码就能屏蔽掉谷歌的爬虫,但他一直不敢这样做,疏远互联网用户并没有什么好处。

  在洪波看来,默多克和谷歌之间最多只是打打口水仗,并不会真刀真枪地斗起来。某种程度上,默多克甚至是在为自己做营销。在法律上,谷歌索引新闻内容并不违法。而谷歌也希望传统媒体活下来,一直在尝试和传统媒体合作,它希望默多克能找出一条多方满意的路径。

  历史上,纸媒最初是靠卖报纸赚钱,后来逐渐过渡到登广告赚钱,未来也必将过渡到网络上,问题就在于网络时代的盈利模式怎样建立。

  谷歌曾希望默多克通过网站广告的方式盈利,但默多克嫌网络广告收入太低,不足以养活媒体,始终认为阅读收费是唯一的出路。新闻集团在英国已经推行了在线收费阅读方式,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的网络版也是要收费订阅的。

  iPad出现之后,默多克颇感兴奋,多次在公开场合宣称iPad等移动设备可能拯救传统媒体。此次Alesia计划,正是希望通过iPad及其他移动终端向读者收费。

  洪波提出的疑问是,当公众对iPad的新鲜劲过去后,还有没有时间阅读那么多内容?如果连线iPad比卖报纸还要贵,如果iPad也把广告推向消费者,还是否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最要紧的一点是,传统媒体还远远没有到联合起来的时候,不能拧成一股绳解决问题。

  默多克的中国困局

  易传媒CEO闫方军告诉记者,以快消行业为例,企业投放在互联网上的广告费用正以每年3到4倍的速度增长,互联网正逐渐成为排在电视之后的第二大广告投放平台。

  2009年,易传媒第二轮融资3000万美元,其中就有新闻集团的一部分。

  在中国,由于受到政策限制,外资在纸媒、电视领域无法突破。对于默多克来说,面对中国市场,网络媒体是相对容易攻破的一环。

  上世纪90年代,默多克买下香港卫视,更名为星空传媒,从2003年开始获得在中国星级酒店和华南部分地区推出中文频道的许可。

  此后默多克雄心勃勃,曾计划大笔投资让频道在华落地,但因种种限制最终告吹。星空传媒也施展不开,命运坎坷,至今收视群体仅有300万户。默多克也逐渐开始对华战略的收缩。

  2010年8月,新闻集团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同时宣布,由CMC收购新闻集团旗下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频道、Channel[V]大陆频道,以及757部星空华语电影片库(Fortune Star)业务。默多克终于将在华电视业务这块“鸡肋”甩掉了。

  资料显示,新闻集团目前在华电视频道还有卫视电影台和国家地理频道;同时还有持17.6%股份的凤凰卫视;持有50%股份的ESPN卫视体育合资公司,旗下有华语体育频道ESPN和卫视体育台;新闻集团其他在华投资还包括《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以及Myspace(聚友网)等。

(责任编辑:陈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IT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